close

Tour Eiffel-3.jpg

(2004年拍攝)

艾菲爾鐵塔的建立是19世紀末的大事,當時法國不論媒體或大眾所給予的評價幾乎往負面的那邊一面倒,甚至覺得它不過只是一堆廢鐵的堆積品.然而,這座爲那個時代的萬國博覽會所建造,充滿時下風行新藝術風格的建築,在超過百年後的今天,竟成為全世界各地觀光客爭相親近的對象,不論上塔頂的電梯票價多貴,排隊的隊伍多麼的冗長,上塔頂後多麼的擁擠,甚至鐵塔工作人員突然的罷工而白跑幾趟,人們對自己能夠登上這座舉世聞名的鐵塔觀見壯觀的星型放射狀巴黎都市景觀,白天或夜景,都還是一致覺得值回票價,而且還會津津樂道於塔頂的回憶很多年,更有錢的人,還會前往米其林三星主廚Alain Ducasse最近這兩年在塔上開的餐廳,一邊欣賞巴黎美麗景緻,一邊品嘗頂級富有地方手法色彩的當代法國創意料理.

Tour Eiffel-1.JPG

(2008年拍攝)

Tour Eiffel-2.JPG

(2008年拍攝)

但我個人對這座鐵塔的記憶,跟他人的不太相同,有著熟悉的美好與別離的感傷,兩種深刻記憶,並存在裡頭.最上面那張是2004年,騎單車經過鐵塔邊所隨手拍下的,當時的我在巴黎的生活悠緩得不覺得它跟我之間會相離遠去,而下面那兩張拍於龐畢度中心的頂樓,當時是傍晚十分,前往這個當代藝術中心是為了觀賞最年老的當代藝術家Louise Bourgeois的回顧展,這個展從倫敦泰德藝術中心出發,獲得很大的迴響,法國是由龐畢度接下這個重要展覽棒子,上面兩張正是入場前跟入場後分別拍下的,我之所以紀錄下它們,當時我們正準備離開巴黎搬家到里昂,我女兒也才一歳四個月大,這是她跟我第一次一起觀賞展覽,而且是這樣重要展覽的重要記憶.

延伸閱讀:

小丑,兔子與黑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mer12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