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2008-07-4.JPG

(1Y8M)

自從讓我女兒嘗試線條的自由揮灑,漸漸的,我發現她在運筆上的自主能力越來越高.不過,我還是讓她自己一個人玩,完全不介入,謹守我們之間長期以來所建立互有默契的遊戲規則,而這個遊戲規則其實很簡單,就是每當我幫她準備午餐的時間,就是她自由揮灑畫筆的時間,我會先把畫架上她畫過的捲紙裁掉,幫她架好完全白淨的畫紙,另外,在一個B4大小的畫板上,以夾子夾好幾張A4的空白紙張,好讓她隨興隨地自由自在的使用.

OA2008-07-5.jpg

(1Y7M)

經過了一段時間的嘗試,她也頗樂在其中,儘管她畫的時間有時長,有時短,有時根本心不在焉的中間跑掉做別件事,像是玩積木玩具或是玩拼圖,隨她高興的情況下,她反而越來越喜歡自個亂塗鴉一通,而每當我把餐點做好的時刻,就是"驗收的那一刻",不管她畫得好不好,甚至畫得亂七八糟也沒關係,但我會從中挑出至少一張我覺得"可以讚美的作品",好好的讚美她一番,並且以相機拍下跟她一起欣賞,之後,還會貼在她臥室的牆面上,讓她覺得"有驕傲的感覺"!

OA2008-07-3.JPG

(1Y8M)

就這樣的,我們在互信的遊戲規則下,各自完成自己的工作,媽媽做菜,孩子塗鴉,沒想到當她一個七月大到一個八月大之間,開始出現偶然的巧合下形成的佳作, 我列出其中我最喜歡的兩張如上,一歳七個月大的那張,她畫的時候是直式的,但我意外的發現當橫列這張圖的時候,竟然是一個如漫畫手法富有表情的小女孩側 臉,而一歲八個月大這張,最讓我驚訝的是,她左右線條呈現的方式不但有對稱的感覺,而且構圖相當平衡,透過她的手法表現,發覺這個孩子在方向的掌握上已經 有相當的能力,最讓我吃驚的是,左邊竟出現了一隻完美的鳥形,在色調的選取使用上,相當的柔和且富有古代洞穴壁畫的意象!

 

延伸閱讀:

原來水彩可以這樣玩-彈珠與畫筆(2)

原來水彩可以這樣玩-彈珠與畫筆(1)

原來水彩可以這樣玩-手指頭,海綿棒與牙刷

原來塗鴉可以這樣玩-奔放的線條與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mer12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